学院概况
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源于延安:延安民族学院时期开设政治课,教授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知识。

最早建系:1952年建立政治系,是中央民族学院最早的两个系科之一,专门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

新世纪建院:2004年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是中央民族大学独立设置的教学单位,是学校传承红色基因、确立政治立校的重要基础,也是民族院校中最早独立建立的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2年5月,被评为北京市重点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院现有——

8个教研中心: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中心、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中心、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中心、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中心、形势与政策教研中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中心、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教研中心、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中心;

1个校级研究所:社会发展研究所;

1个北京市“思想引领工程”:马克思主义读书会(经典著作研究会);

1个“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马克思主义与民族团结教育协同创新中心;

1个北京市研究基地: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中央民族大学研究基地。

学院开设全校本、硕、博思想政治理论课,拥有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19年,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被评为国家民委重点学科。2013年学院牵头成立了全国民族(地区)院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高层论坛并成为秘书长单位,每年定期举办全国民族(地区)院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高层论坛(至今已举办10届)和全国民族(地区)院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论坛(至今已举办9届)。学院还发起成立并每年定期举办北方民族与社会发展论坛(至今已举办7届)、全国红色基因传承论坛(至今已举办5届)和新时代思想政治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论坛(至今已举办5届)。

学院积极推进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注重理论学习和理论宣讲。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获得教育部“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称号。2019年,学院成立理论宣讲团,每年定期选派精干力量赴全国各地开展理论宣讲,受到好评。学院先后在四川、黑龙江、新疆等地建立了10个民族团结教育社会实践研修基地,定期选派师生赴基地调查、宣讲、研修。

目前学院在读硕士研究生112人。学院注重研究生的学术训练,组织学生参加各类学术研讨会、开展各类社会调研。近三年来,我院研究生在各类全国学术论坛、研究生学术研讨会等累计获奖50余人次。由我院研究生自主申报获得校级研究生自主科研项目30余项。

经过多年的发展,中央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逐步形成了以富有民族特色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为龙头、以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建设为基础、以提升教学科研质量为重点、以高质量教师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为抓手的特色发展之路。中央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诚挚感谢多年来社会各界对学院发展的大力支持,对学院师生的关怀与厚爱!学院热烈欢迎并诚邀各族师生加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