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热点关注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功举办第52期读书会活动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5-11 [来源]: [浏览次数]:

对习近平《团结合作是国际社会战胜疫情最有力武器》的政治哲学解读

——中央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读书会召开第52次研讨会

2020年5月8日,中央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读书会(经典著作研究会)第52次研讨会以网络形式举行。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宣教处副处长安晶晶、“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读书活动”共建单位北京互联网金融安全示范产业园党委书记张锋、中央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邵士庆出席活动。北京互联网金融安全示范产业园党委、中央民族大学党委组织部、外国语学院教师党支部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一百二十多人参加研讨会。会议由张亮亮老师主持。

本次会议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于《求是》2020年第8期的《团结合作是国际社会战胜疫情最有力武器》为研讨篇目,以“引领国际社会团体合作战胜疫情的思想武器”为研讨主题,邀请著名学者、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邹吉忠做政治哲学解读。

邹吉忠教授从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怎么看”和“怎么办”切入,认为中国方案已成为引领国际社会团结合作战胜疫情的思想武器,需要我们从政治哲学的角度与维度上作出深入研究和深度解读。他从三个方面予以展开。第一、国际社会战胜新冠肺炎疫情必须团结合作。病毒作为敌人没有国界,人类只有团结合作才能制伏病毒。抗疫作为战斗不分种族,只有全世界人民联合起来才能打赢。人类作为战士休戚与共,只有结成生死与共的命运共同体才能克敌制胜。第二、中国是国际社会团结合作战胜疫情积极践行者。我们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践行新时代的国际主义精神,本着公开透明负责的态度,践行大国担当的国家责任伦理,第一时间通报疫情、毫无保留分享经验,践行大公无私的奉献精神,投桃报李、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践行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互助精神。随着预期效果逐渐显现,中国经验和中国思想必将影响深远。第三、击败破坏国际社会团结合作战胜疫情来犯之敌的矛与盾。中国作为推进国际社会团结合作战胜疫情的引领者,面临指责和打压实属必然。保持底线思维与战略定力、坚持到底与区别对待、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是破解国际社会团结合作战胜疫情难题的矛与盾。我们还要从创新理论、知己知彼和主动出击入手,破解国际社会团结合作战胜疫情难题的学术之维。邹吉忠认为全球战疫深刻昭示出团结合作方能驱散病魔,命运与共方能共克时艰。只要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和斗争精神,提升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国际社会新秩序的斗争本领,协力促进国际社会同向同行、携手战斗,就一定能够赢得全球战疫最终胜利。

互动讨论环节中,参会人员积极发言。宫玉涛、韩克芳、柏静、吕心照等师生提出如何看待西方对中国污名化、如何推广中国经验、如何通过疫情理解西方政府和社会关系、美国应对疫情为何失败、如何推进全球治理等一系列热点难点问题。邹吉忠教授都予以耐心细致的回答,会议气氛非常热烈。

邹吉忠教授在作总结时指出,全球战疫是一种开始,即新思维——人类命运共同体思维、国际社会团结合作的统一战线思维、宣传舆论的对抗思维的开始;“两个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国际社会新秩序的开始;中国担当的开始。

本次研讨会是中央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读书会(经典著作研究会)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系列“线上”研讨会的第一场。读书会将继续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用经典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指导实践”的号召,秉持“阅读经典、关注现实、思考问题、提高水平、提升境界”的发展思路,推进读书活动持续、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