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热点关注 >> 正文

撰写理论文章及科研工作的粗浅体会——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中央民族大学研究基地学术交流(第11期)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7-21 [来源]: [浏览次数]:

2021年7月16日下午两点,第11期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中央民族大学研究基地学术论坛在中央民族大学北智楼515会议室召开。论坛由中央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邵士庆教授主持,中央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金磊教授作主旨报告,学校党委副书记、基地主任邹吉忠及吴本健、王云芳、李晶、师英杰等基地研究人员参加本次论坛。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邵士庆教授主持

在论坛第一阶段,中央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金磊教授以“撰写理论文章及科研工作的粗浅体会”为主题,围绕自己读博士至今学习理论文章的经历进行了分享。王金磊教授指出,写好理论文章首先要做到“克己补短,集中精力”,即三专——专业、专注、专心;八戒——戒骄、戒躁、戒懒、戒惰、戒散、戒浮、戒空、戒虚,做扎实的工作,奠定扎实的功底。其次要做到“保持定力,善做善成”,即“有所为,有所不为”“不要四面出击”,夯实专业素养,老老实实做事。最后,要做到“有的放矢,多谋善断”,一方面要仔细揣摩、勤练多写、反复修改;另一方面要多谋善断,即多想办法、建立渠道,勇于尝试发表,杜绝畏难心理。最后,他再次强调总结经验教训的重要性,要敢于承认,正确分析,坚决纠正,这种“吸取教训,自我革命”的态度也是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的重要原因。王金磊教授结合自己读博至今的亲身经历,生动诠释了以上三点经验总结,并与其他基地研究人员展开探讨,气氛热烈。在交流讨论结束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邵士庆教授对本次报告进行点评,并希望以后各位学者和研究人员能携手努力,攻坚克难!

中央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金磊教授作主旨报告

在论坛第二阶段,吴本健老师、王云芳老师、李晶老师和师英杰老师四位老师围绕理论文章的撰写经验进行交流分享。吴本健老师围绕如何处理好专注与开放之间的关系、理论与实证之间的关系、阐释与创新之间的关系和思考与练笔之间的关系进行了讨论分享;王云芳老师提出“文章不仅要应需而作,而且还要应需而言”“文章的选题不仅要别出新意,还要自出新意”的观点并进行交流探讨;李晶老师以“用好快、准、狠三字诀写好理论文章”为题汇报了所思所想;师英杰老师以“想去写、敢去写、及时写”为主题进行了汇报,指出科研道路有方法没捷径,一定要涵养自律精神。在几位老师的精彩分享中,现场洋溢着浓浓的学术氛围。

与会老师进行讨论交流

在论坛最后,学校党委副书记、基地主任邹吉忠对本次论坛进行了总结。邹书记指出,写理论文章共同的一点就是要干,要去思考、要去积累、要去写作、要去修改、要去研究,没有其他窍门。并提出三点箴言勉励在场学者:坚定信心,在日复一日的思考和实践中获得提升;发挥优势,做到三靠,即靠快、靠学理、靠实践效果;持续用力,深化自己的研究,继续缩小研究范围,专心盯住并聚焦一个话题。最后邹书记祝大家假期愉快修整的同时也要出东西,做出佳绩!

学校党委副书记、基地主任邹吉忠进行总结

本次论坛在愉快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