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热点关注 >> 正文

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11-18 [来源]: [浏览次数]:

日前,校党委书记张京泽主持召开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现场办公会,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意见》,并就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作出安排部署。党委副书记、校长郭广生,党委副书记邹吉忠出席会议。

张京泽指出,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意见》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新时代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建设,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丰富和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重大举措。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对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构建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具有重大意义,更是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内在要求。

张京泽强调,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是全校的共同责任。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把准学科定位,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引领作用;要建立协同育人机制,加强统筹规划和谋篇布局,整合各方资源,形成合力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为价值和事实遵循,加强跨学科研究,培养学科增长点,突出民大的特色优势;要建立科学机制,进一步完善教师评价体系,严格考核评价,探索建立退出转岗机制,树立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理念。

张京泽要求,要高度重视,牢固树立“一盘棋”意识,增强协同配合,认真落实学校党委关于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部署要求,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制定切合实际的实施方案和具体举措,切实做到思想到位、认识到位、行动到位、责任到位。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对照国家建设标准和一级学科博士点申报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细化措施、精准施策、重点发力,扎实推进学院内涵式发展。

郭广生指出,建强马克思主义学院是中央民族大学政治立校的重要体现。学校党委把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列为“一把手”工程,京泽书记等3位校领导带领8个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到学院召开现场办公会,从学科建设、课程建设、人才队伍、科研评价、社会实践、经费支持等方面研究部署专项工作,体现了学校党委建好建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决心。他强调,中央民族大学的马克思主义学院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在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方面走在前、树标杆、做表率;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方面走在前、树标杆、做表率;在坚持立德树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走在前、树标杆、做表率;在加强师生思想政治工作、加强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走在前、树标杆、做表率。他要求,要进一步建强师资队伍,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和课程体系和教材体系建设,将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贯穿和融入课程,加强政治引导、学理阐释和价值塑造,着力打造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研究宣传和人才培养的坚强阵地。

邹吉忠指出,要抓住新一轮“双一流”建设背景下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的机遇,切实把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落到实处,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内涵式发展。他要求各部门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尽快研讨制定出具体措施,齐心协力落实好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各项措施,巩固现有建设成果,不断提升建设实效,发挥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育人作用,完善“大思政”格局。

学校党委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党委组织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务处、科研处、研究生院主要负责人围绕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中长期规划、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人才队伍建设、思政课与课程思政课程改革创新、平台资源建设等方面分享交流了工作思路和计划。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孙英汇报了学院近年来工作情况,查摆了存在的问题与短板,并表示,马克思主义学院将按照意见要求,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教学和研究作为重中之重,进一步明确职责使命,推动内涵式发展。

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及教研室主任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