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热点关注 >> 正文

回顾|深入学习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30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提升研究阐释水平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11-23 [来源]: [浏览次数]:


2021年11月18 日下午,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中央民族大学研究基地学术交流活动在文华楼西1441会议室顺利召开。本次会议围绕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提升研究阐释水平进行学术交流,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民大基地主任邹吉忠教授做专题报告。会议由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赵丽芳教授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民大基地常务副主任孙英教授作总结发言。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法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外国语学院和新闻与传播学院等院系的师生以及基地部分研究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邹吉忠教授在《以当代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引领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专题报告中,就研究阐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高国际传播力以及如何加强新闻传播学科建设做了辅导报告。邹书记强调,要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下大气力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形成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为我国改革发展稳定营造有利外部舆论环境,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随着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构建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战略传播体系,切实提升国际传播能力,向世界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成为我们义不容辞的历史使命与任务。邹书记从“中国的外宣背景与形势”“党的百年奋斗与外宣经验”等16个方面对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30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深入细致解读,提出了深入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对外传播和阐释、推进新传学科建设的具体思路和要求。

新闻与传播学院张垒教授、毛湛文副教授、汤文靖老师、国际教育学院冯凌宇副教授、外国语学院石嵩教授等从学科、专业和人才培养等角度交流分享了学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经验与体会。

孙英教授最后总结时倡议不同学院开展学术交流合作,从多学科视角深入研讨国家重大需求,进一步打牢学术研究根基,锚定研究热点,出高水平理论研究成果。

部分与会人员合影

(供稿:王袁欣;供图:李文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