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热点关注 >> 正文

发扬辛亥革命先驱精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央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读书会召开第66次研讨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11-30 [来源]: [浏览次数]:



2021年11月26日晚,由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中央民族大学研究基地、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中央民族大学)和中央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主办的第66次马克思主义读书会(经典著作研究会)在线上成功举办。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何虎生受邀作主旨讲解,中央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兼党总支书记孙英教授作总结讲话,马克思主义学院谢景海老师主持会议。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师生、广西民族大学思政学科的师生、校内外马克思主义经典爱好者共同参加本次读书会活动。

 

谢景海老师主持

本次读书会的主题是“发扬辛亥革命先驱精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作为阅读材料进行研究解读。在主旨解读环节,何虎生教授首先总体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所讲的六个问题,以“光辉文献、政治宣言、行动纲领”三个定位概括《讲话》,并结合自己的研究情况,从孙中山先生的特点及辛亥革命的功绩、中国共产党是孙中山事业的继承者、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启示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四个方面对文献进行了解读。何虎生教授运用具体事例生动地介绍了孙中山先生的特点,强调了辛亥革命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的里程碑意义;科学论证了中国共产党人是怎么样继承孙中山先生的遗志,现在正一步一步地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推到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中。最后,何虎生教授从团结中华儿女和发扬辛亥革命先驱精神两方面激励我们要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去努力。

何虎生教授做主旨讲解

主旨解读之后,参会师生积极互动,就孙中山先生的民族观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内在逻辑、抗战期间国共两党对于继承孙中山先生精神的争论、如何在台湾民众中发挥爱国统一战线的作用、和平方式实现祖国统一的多层次含义、从“振兴中华”到“民族复兴”的深刻含义和从唯物史观分析辛亥革命和西方资本主义政权结构的异同等多个方面向何虎生教授请教。何虎生教授耐心细致、鞭辟入里地回答了师生问题,其深厚的理论功底、广博的知识储备、严密的逻辑思维,赢得了与会师生们由衷的赞誉和感叹!现场洋溢着浓郁的学术氛围。

师生互动讨论

孙英院长做总结

中央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孙英教授进行了会议总结。孙英院长首先表达了对何虎生教授的感谢,她指出此次读书会选题十分重要,何虎生教授的讲解,是给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做了一次深入的学习辅导。其次,她指出此次读书会有以下几个特点,第一是何虎生教授运用生动详实的史料故事,对文献的核心要义进行细致深入的解读,使师生进行了一次近现代史的深入学习;第二是在回答跨度大、涉及多领域的提问时,何虎生教授从“两个大局”进行解答,给师生提供新思路和新认识。孙英院长对学院读书会委员会坚守岗位表示肯定,感谢广西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对读书会的支持。最后,孙英院长寄语学院师生,鼓励师生认真学习《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文献,深入领会精神,博学深思,力学笃行。

本次读书会在浓郁而自由的学术氛围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