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热点关注 >> 正文

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中央民族大学研究基地召开学术交流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12-13 [来源]: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研究宣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2021年12月3日,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中央民族大学研究基地特别邀请华北电力大学生态文明研究中心主任樊良树、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张玉刚、中央民族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何修良做学术报告。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民大基地主任邹吉忠出席会议并做讲话。

学术交流会分为主旨发言、专题交流、互动环节三个部分。在主旨发言中,樊良树老师作了《思想共鸣守正创新:关于理论文章的若干思考》报告。樊良树老师指出,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真正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张玉刚老师作了《理论文章写作的个案分享》报告。张玉刚老师指出,理论文章写作需要把握文章的理论性与逻辑性,并且要紧密符合国家重大战略,强化政治理论学习。何修良老师作了《学术理论型文章的选题》报告。何修良老师指出,要树立学术思维,构建立体化思考框架,在选题、逻辑、思路上寻求更具新颖性的解释角度。在专题交流和互动环节中,与会学者与各位老师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深入细致的交流。

校党委副书记、基地主任邹吉忠做了总结讲话。邹吉忠教授对樊良树、张玉刚、何修良三位老师的学术报告表示高度认可。邹吉忠教授结合自己从事多年理论研究工作的心得指出,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有助于全面领会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时代背景、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只有执着地学经典、悟经典,才能娴熟地讲经典、用经典。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聆听时代声音,更加深入地推动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发展的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中央民族大学研究基地将持续为科研人员搭建更宽广的学术平台,希望大家多出优秀的理论成果,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不知不觉中,三个多小时的“线上+线下”的学术交流转瞬而过。此次学术交流由马克思主义学院老师狄鸿旭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研究生以及其它院系部分老师参与了此次学术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