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热点关注 >> 正文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提高理论文章撰写技能———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中央民族大学研究基地学术交流(第15期)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12-28 [来源]: [浏览次数]:



2021年12月21日上午,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中央民族大学研究基地第15期学术交流活动在中央民族大学北智楼515会议室召开。校党委副书记、民大基地主任邹吉忠教授出席会议并发表总结讲话,乡村振兴治理研究所研究员、管理学院党秀云教授做主旨发言,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基地常务副主任孙英教授进行点评,活动由科研处处长黄锐教授主持。

乡村振兴治理研究所研究员、管理学院党秀云教授做主旨发言

党秀云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提高理论文章撰写技能”的主旨发言中,结合六中全会精神进行理论文章的选题、撰写与完善进行了系统讲解。她指出,理论文章承担着宣传、阐释党的政策这一光荣使命,在选题上要把握形势、契合热点,在语言表达上要精准、精确、精炼,在逻辑关系上要并列阐释或分层递进。党秀云以孙英教授近期在《光明日报》上发表的理论文章为例,详细讲解了写作的诸多细节,包括核心词的选取及处理、相关政策文件引用、对文章观点的拓展及回应等。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基地常务副主任孙英教授进行点评

孙英在点评中指出,党秀云教授的讲解高度凝练了理论文章的选题及写作关键点,让与会人员受益匪浅。专家学者应长期积累、精心打磨,才能写出好文章、真文章,凝聚力量做好理论阐释工作。

科研处处长黄锐教授、管理学院马胜春副教授和沈澈老师分享了近期完成的理论文章,理学院徐世英教授、蔡果兰教授、郑嘉老师进行交流发言。

校党委副书记、基地主任邹吉忠教授发表总结讲话

在论坛最后,学校党委副书记、基地主任邹吉忠对本次论坛进行了总结。邹书记指出,科研人员要做到以下几点:第一,发现真问题,从制度上、文化上、百姓关切上聚焦热点与难点问题;第二,谋求真办法,即探索新的可行路径、蕴思新的逻辑框架,解决“真问题”,实现“思维中的具体”;第三,做出“真文章”,应以“情理之中、意料之外”的写作构思阐述新问题、真问题。同时,中央民族大学研究基地应承担起资源共享、代际传承的平台作用,促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阐释和交流。

部分与会人员合影

马克思主义学院、管理学院、理学院等学院的师生以及基地部分研究人员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