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热点关注 >> 正文

喜报!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民大研究基地荣获市委宣传部隆重表彰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3-29 [来源]: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近日,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召开会议,对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隆重表彰。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主任莫高义出席会议并讲话。我校党委副书记、民大基地主任邹吉忠同志出席会议并作为优秀研究基地代表进行经验介绍。

会议宣布中央民族大学研究基地荣获2021年度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优秀研究基地”“优秀研究员”“优秀工作者”三个奖项。

邹吉忠介绍了中央民族大学研究基地2021年取得的突破,在“三报一刊”发表署名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的理论文章21篇,其中重点文章5篇;在核心期刊上发表署名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的学术论文25篇;学术著作《新时代政治哲学逻辑》即将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

中央民族大学研究基地能够取得佳绩,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原因:

首先得益于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和倾力支持。张京泽书记、郭广生校长高度重视基地工作,在学校办公室极度紧张的情况下优先解决了基地单独的办公室、会议室,而且将教师署名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发表在“三报一刊”的理论文章纳入职称评审、岗位晋级的条件中。

其次得益于首席专家的大力支持。首席专家张京泽、郭广生、黄泰岩、邹吉忠、麻国庆在“三报一刊”发表理论文章,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

还得益于民大基地的有效组织。中央民族大学从一年难得在“三报一刊”发表文章,到频频在“三报一刊”发表文章;民大基地由刚建立时经常完不成任务,到2021年发表21篇的好成绩,最重要的就是有效组织起来,有效组织是民大基地取得成绩的关键。具体的经验做法有四点:一是抓好顶层设计,从目标导向和问题意识上把大家有效组织起来。二是抓好学术组织体系,从组织体系上把大家有效组织起来。三是抓好学术交流研讨,以过程推动把大家有效组织起来。 四是抓好调度统筹协调,从机制上把大家有效组织起来。民大研究基地依托马克思主义学院,发挥马克思主义学科带动作用,跨学院、跨学科组建多个研究团队,开展联合攻关,形成了强大的组织力量。

莫高义充分肯定了中央民族大学等研究基地的工作,提出了做好2022年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各项工作的要求。要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突出研究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根本任务,深入研究新时代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深入总结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北京的生动实践,全力打造党的创新理论研究阐释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