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热点关注 >> 正文

“学好调查研究基本功”:兼谈马理学科的调查研究开展——中央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读书会召开第68次研讨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3-28 [来源]: [浏览次数]:


2022年3月26日上午,由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中央民族大学研究基地、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中央民族大学)和中央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主办的第68次马克思主义读书会(经典著作研究会)在线上成功举办。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邹吉忠出席本次读书会。江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祝黄河受邀作主旨报告。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师生、校内外马克思主义经典爱好者齐聚“云端”,共赴本次读书会盛宴。读书会由中央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兼党总支书记、教授孙英主持。

 

中央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兼党总支书记孙英教授主持

孙英院长首先向祝黄河教授和全体与会师生介绍了读书会的发展历程、根本宗旨、基本流程,简要列举了读书会自创办以来取得的突出成绩和良好社会影响。随后,孙英院长向大家详细介绍了祝黄河教授的学术履历。

读书会分为主旨报告、交流研讨和点评总结三个环节。

在主旨报告环节,祝黄河教授围绕“‘学好调查研究基本功’——兼谈马理学科的调查研究开展”这一主题,结合毛泽东《关于农村调查》、《反对本本主义》和习近平《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讲话》进行研究解读。

 

祝黄河教授精彩解读

祝黄河教授的报告主要从三个方面展开。首先,以具体生动的故事向大家讲述了毛泽东同志、邓小平同志、叶剑英同志、习近平同志等领导人注重调查研究的优良作风和具体事例,并通过由浅入深,以小见大的方式,深刻阐释和说明了了调查研究是我党历来的优良传统作风,也是党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具体途径和根本方法。

其次,祝黄河教授结合自身在农村和工矿的调研经历,指出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是把握国情、世情、党情的必然途径。通过大量生动形象的例子向我们说明了解基本国情是马理学科增强道路自信的一种不可或缺的动力。

最后,他以亲身经历及所见所闻指出马理学科的教师和学生要学会运用调查研究这一方法。调查研究不要走马观花,要下马观花;不要浅尝辄止,要在真实情况中扎根;真学问不能在桌子边想出来,要靠双脚走出来。提醒马理学科的老师和同学们要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的思想路线。

 

师生互动讨论

在交流研讨环节,与会师生积极互动,就新时代乡村振兴背景下如何提高农村调研效率的方法、论文写作过程中对于第二手资料与数据的使用、调查研究实施过程中应该注意的问题、感性材料如何上升为理论高度等多个方面向祝黄河教授请教,展开交流。祝黄河教授耐心细致、鞭辟入里地回答了师生问题,其深厚的理论功底、严密的逻辑思维、丰富的调研经历和形象生动的语言赢得了与会师生们由衷的赞誉和感叹!现场洋溢着浓郁的学术氛围。

 

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邹吉忠教授总结讲话

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邹吉忠教授对本次读书会活动进行了点评总结。邹吉忠副书记首先表达了对祝黄河教授的衷心感谢,并表示,通过结合文献的精彩解读,让听众感受到了何为做大学问,做实调研,研究真问题,出原创性成果。邹吉忠副书记结合研究文献,指出了中国共产党具有扎根基层、寻根问底、扎根到底、归根结底四个优良思想特质。他对参会师生寄予厚望,希望和鼓励全体师生,做基于调研的有根之学问、做研究真问题的有底之学问和要写原创性的有彩之文章,体现学者的志气、底气和骨气。最后,邹吉忠副书记代表学校,再次对祝黄河教授莅临讲座表示感谢,并诚邀他今后继续支持学校发展,支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

本次读书会在热烈和谐的学术氛围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