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热点关注 >> 正文

中央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读书会(经典著作研究会)第六十九次研讨会顺利举行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6-02 [来源]: [浏览次数]:



2022年5月28日上午9点,马克思主义读书会(经典著作研究会)第六十九次研讨会以线上视频会议形式举行。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陈占安受邀为全院师生做主题为“ 毛泽东哲学思想初步形成的标志——《反对本本主义》(《调查工作》)”的经典解读。本次研讨会由由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中央民族大学研究基地、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中央民族大学)和中央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中央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孙英院长以及部分学院教师、全体研究生和校内外经典爱好者参加了本次读书会。读书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赵万庆主持。

在经典解读环节,陈教授围绕毛泽东同志的《反对本本主义》(调查研究)、《在广州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等经典文献,从《反对本本主义》形成的历史渊源梳理、《反对本本主义》与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的重要关系、《反对本本主义》被认定是毛泽东哲学思想初步形成标志的辨析三个方面展开论述。

陈教授运用了思想史的研究方法,梳理了大量的历史事实和细节,生动鲜活的再现了从《调查工作》到《反对本本主义》修订、完善的历史过程,洞悉其所反映的马克思主义一般原理同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之经验的哲学总结发展历程,并且充分诠释了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的三个基本方面在《反对本本主义》中的初步提出,进而得出《反对本本主义》是“毛泽东哲学思想发展史当之无愧的新开篇”的重要论断。

陈教授最后强调,毛泽东在《反对本本主义》中提到的问题带有根本性的哲学意义,它是对马克思主义一般原理同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的经验的哲学总结,是对这种结合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的哲学论证,是对否认这种结合的主观主义特别是教条主义(即本本主义)的哲学批判,是对如何实现这种结合的方法论的哲学概括。《反对本本主义》揭开了马克思主义哲学在中国传播、运用、丰富和发展史的新的一页。

在交流答疑环节,陈教授围绕“如何在疫情防控的网络舆情中运用好实事求是精神”“毛泽东哲学思想的作用或者功能是什么”等问题同参会师生进行了深入探讨。陈教授运用经典理论,直面当下现实,从国家、社会、个人、国内、国外、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等多主体、多角度、多层次进行辩证剖析,使师生们受益匪浅,更加发自内心的理解和支持党和国家的政策方针。陈教授深厚的理论功底、严谨的逻辑思维和强烈的爱国情感,赢得师生线上纷纷点赞。

最后,中央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孙英发表感言。她首先代表学院对陈教授的精彩讲座表达了感谢,同时对陈教授严谨的治学精神、厚重的理论体系以及对学院师生学术研究的重要指导意义表示肯定。她强调,要重点把握陈教授讲座中所蕴含方法论意义,在学术研究中注意寻找思想的源头,分析思想的发展变化,加强对整个思想史的历史梳理,重视平时学术积累,增强理论的深度、厚度和广度,最后才能得出站得住脚的结论。读书会在热烈和谐的氛围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