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热点关注 >> 正文

论“中国社会主义”与“欧洲社会主义”——中央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读书会第八十一次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10-24 [来源]: [浏览次数]:


2023年10月16日上午9点30分,中央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读书会(经典著作研究会)第八十一次研讨会在中央民族大学海淀校区北智楼515会议室举行。会议邀请中山大学哲学系暨马克思主义哲学与中国现代化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马天俊做主题为“‘中国社会主义’与‘欧洲社会主义’”的经典解读。中央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孔新峰教授主持会议,马克思主义学院王金磊教授担任学术评议人,哲学与宗教学院党委书记王海锋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韩蒙副研究员、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教师以及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孔新峰院长主持会议

马天俊教授进行经典解读

在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解读环节,围绕“中国社会主义”与“欧洲社会主义”,马天俊教授从《马克思恩格斯全集》中文1版和中文2版对同一句话的不同翻译出发,在文本上回溯俄文版、德文版及原始出版物,并参考英文版,厘清了马克思恩格斯将“中国社会主义”与“欧洲社会主义”的关系类比于“中国哲学”和“黑格尔哲学”的关系的语义。由此,进一步剖析马克思恩格斯做此类比的时代背景及原因,指出马克思恩格斯对传教士郭士立所说的中国也兴起社会主义有相当关注,他们并且认为那时的中华帝国的确在社会危机中面临着革命的可能性,借此发出了对欧洲反动派的警告和讽刺。在对经典著作文本进行精细分析的基础上,马天俊教授援引黑格尔《哲学史讲演录》,解读了黑格尔按其哲学体系所叙述的“中国哲学”的意味。依照黑格尔的观点,“中国哲学”作为东方思想虽不缺乏普遍者,但尚无个体主体的现实自由思维这一前提,因而不能纳入哲学和哲学史,哲学实自希腊起始。在这个意义上,可以说认祖归宗于希腊哲学的“黑格尔哲学”,与“中国哲学”相去甚远。也是在这个意义上,马克思恩格斯所用的类比,表达的其实是“中国社会主义”和“欧洲社会主义”也是相去甚远的,至少不能像他们笔下的郭士立那样把二者混为一谈。王金磊教授高度评价马天俊教授学术研究的深入细致,认为这为在场的师生提供了阅读经典的有益态度和方法。

马天俊教授与现场师生交流互动

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学院党委书记王海锋教授从三个方面分享总结了学习体会。他指出马天俊教授的报告给我们两方面的重要提示:一是回归时代阅读经典文本。要在大的历史格局当中去阅读,要从各个学科比如经济学、法学、社会学当中去阅读;二是深挖经典命题阅读经典文本。对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阅读所折射的研究深度与广度,决定着我们整个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内涵和实践价值。在场师生也为马天俊教授的精彩解读所深深吸引,并就马克思对于中国社会主义的观点、马克思主义与当下世界形势、经典文本在当代的作用以及如何对经典文本加以挖掘和分析等问题向马天俊教授请教与交流。马天俊教授结合历史与现实,对上述问题一一做出细致的解答,现场气氛热烈,学术氛围浓厚,参会师生表示受益匪浅。研讨会在热烈和谐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本次研讨会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中央民族大学研究基地、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和中央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读书会(经典著作研究会)共同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