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热点关注 >> 正文

探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民族融合和共同体论述及现实意义 ——中央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读书会第82次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11-20 [来源]: [浏览次数]:


2023年11月17日下午,中央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读书会(经典著作研究会)第82次研讨会在中央民族大学海淀校区举行。本期读书会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的学理、哲理和道理,以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有关民族融合和共同体的论述为学习内容。中央民族大学中国民族理论与政策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杨须爱以“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民族融合和共同体论述及现实意义”为主题做学术报告。中央民族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民族教育研究》编辑部主任海路,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王晓红参与研讨会谈,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邵士庆担任学术评议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师生、校内外师生和经典学习爱好者通过线下线上相结合方式参与本次读书会。读书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狄鸿旭主持。

                                                    

图为杨须爱教授进行分享解读

研讨会上,杨须爱老师的报告从三方面展开:一是如何科学理解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民族”“共同体”“民族融合”概念,强调正确理解这三个概念是正确理解经典作家民族融合理论的前提;二是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民族融合理论的基本思想;三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民族交融”概念的提出与理论创新。同时,杨老师就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共同体思想与民族理论的关系及其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启示作了分析。海路老师和王晓红老师分别从经典作家论述与理论的中国化时代化角度和共同体建设的理论逻辑方面,结合读书会主题展开了进一步的学术讨论和研究分享。与会师生积极参与提问和展开交流,现场研讨气氛活跃热烈。

在点评环节,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邵士庆教授做了精彩点评。他强调研读经典是一个学术勘探的过程,勘探的方式方法直接决定了勘探的质量收获。此次读书会通过对经典文献的解构与重组,实现了以问题统领文献的系统化学习与研究,为创新学习研究经典方式提供了参考。最后,现场参会师生合影留念,读书会圆满结束。

                                              

图为与会师生合影留念

中央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经典读书会自创办以来,获得北京市委宣传部、教育工委等单位支持,先后纳入“北京宣传文化引导基金”、首都“京彩文化青春绽放”等品牌文化项目。本次读书会活动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北京市委讲师团)、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等单位共同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