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热点关注 >> 正文

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会第57次学科论坛暨第十一届民族(地区)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论坛在北京举行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12-04 [来源]: [浏览次数]:

2023年12月2日-3日,由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会、《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编辑部、全国民族(地区)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联席会、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中央民族大学)及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中央民族大学基地主办,中央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会第57次学科论坛暨第十一届民族(地区)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论坛,在北京天湖会议中心顺利召开。本届论坛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为主题,来自北京师范大学、重庆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中南民族大学、西南民族大学、北方民族大学、大连民族大学、延边大学、吉首大学、广西民族大学、内蒙古民族大学、湖北民族大学、青海民族大学、西藏民族大学、贵州民族大学、伊犁师范大学等27所高校及科研机构的120余位专家学者及研究生,紧扣会议主题进行了深入热烈的学术研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中国社会科学报》《贵州社会科学》等多家核心期刊、国家级报刊的代表受邀参会。

   

   开幕式由中央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邵士庆教授主持。国家民委教育司一级巡视员李学锋同志在致辞中表示,本次论坛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主题,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具有鲜明的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民族工作,提出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等重大原创性论断,为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指明了方向;国家民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有效开展了工作,并取得重要成果;高校特别是民族(地区)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在此方面负有特殊的职责使命。这次论坛设定的主题充分体现了这种职责使命,彰显了服务党和国家战略需求和人才培养需求的主动意识。

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邹吉忠教授代表国家民委专职委员、中央民族大学党委书记张京泽同志作欢迎致辞。他指出: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进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一是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增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主体动能,只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才能不断增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核心竞争力;二是要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为各民族共同实现现代化齐心协力、凝心聚力,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有利于增强中国式现代化的主体意识;三是要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推进民族高校高质量发展,聚焦积极培养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培英育才力。在新征程上,民族(地区)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55397

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会副会长王树荫教授在致辞中,详尽介绍了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会的组织职能和工作内容,表达了进一步密切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会与全国民族(地区)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联席会的联系与合作的意愿,并欢迎民族(地区)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师生积极参加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会组织的各类活动。他还对民族(地区)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发展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寄予了殷切的期望。

46056

全国民族(地区)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联席会会长、中央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孔新峰教授在致辞中,介绍了全国民族(地区)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联席会的职能使命,回顾了民族(地区)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论坛的发展历程,对往届主办方表达了感谢,阐明了本次论坛的主题设计。他结合自己的研究,从八个“深相结合”的角度,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何以“让马克思主义成为中国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现代的”。

本届论坛包括主旨报告、院长论坛与四个分论坛,各地专家、学者共51人做主题发言;上午的主旨报告环节由中央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孔新峰教授主持,与会领导、各地专家及全体师生认真聆听、积极提问,取得了圆满成效。

54CEC

主旨报告环节由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院长关凯教授做了题为《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与“现代性”》的报告。关凯教授认为,在新时代追求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征途上,民族学的时代特征更加鲜明,为此所发生的知识转向,需要把现代性和国家视角带回民族学研究。他从古代中国的“天下观”论及现代意义的“民族—国家”概念,从西方现代化五百年的大历史回溯探究西方民族学的知识社会学发生发展脉络,从鸦片战争、辛亥革命到社会主义新中国统一的多民族国家体制的确立等关键时点追溯中华民族共同体现当代发展进程。他还提出,民族学学科未来的发展趋势在于,重新构建中国本位、中国特色的学科知识体系与人才培养机制,以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替代已形成路径依赖的“传统导向”,赋予民族学以新的学术生命力,并与马克思主义理论等学科协同助力中华民族共同体学学科建设,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有力的知识支撑。

45EF6

684B6

下午的院长论坛由广西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周丽华教授主持。吉首大学张家界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朱廷岚教授(发言题目《深刻把握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现实逻辑》)、延边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刚教授(发言题目《中国共产党中华民族观百年形成与发展的历史逻辑》)、中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黎海波教授(发言题目《现代化视角下的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北方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马惠兰教授(发言题目《大思政视域下中华民族共同体教育的历史之维》)、大连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徐丽曼教授(发言题目《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价值取向与路径选择》)、内蒙古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光存教授(发言题目《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融入高校思政课的路径探究》)、湖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徐铜柱教授(发言题目《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凝聚民族复兴伟力》)、伊犁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应平教授(发言题目《大中小学思政一体化基本概念解析》)、广西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梁罡副教授(发言题目《用习近平文化思想引领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围绕会议主题做了重点发言,内蒙古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金鑫教授、贵州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周俊教授分别进行了精彩点评。在随后举行的四个分论坛中,40余位中青年学者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内容涉及中国式现代化与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中华民族共同体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论与实践等方面。


2C36529345

会议闭幕式由中央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苏海舟副教授主持。各分论坛代表分别汇报了研讨情况,孔新峰教授代表本届论坛承办方进行了总结发言,再次向各方对本届论坛的支持表示感谢。会议确定了下一届论坛的主办方并进行了主办权交接仪式,接办单位北方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马惠兰教授作了表态发言。本次论坛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主题,在学术交流中凝聚思想共识、融汇行动力量,取得了圆满成功。

726A7

12月3日上午,与会代表集体前往民族文化宫“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文物古籍展”现场参观学习。展览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深刻把握中华文明的突出特性,深入挖掘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史实,生动呈现中华民族共同体形成发展历史。在现场,各代表亲身感受到各民族共同开拓的辽阔疆域、共同书写的悠久历史、共同创造的灿烂文化、共同培育的伟大民族精神,深切领会到中华文明的突出特性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密切联系,深刻把握到“两个结合”特别是“第二个结合”的重大意义。来自各民族(地区)高校的代表一致表示:展览内容丰富、意义重大、收获满满;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进一步牢固树立正确的中华民族历史观,自觉增强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中华民族共同体理念,全力实现各民族(地区)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好建强的工作目标,为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贡献力量。

7C80A